资讯

做饭的人吃饭的人一起努力

2023-11-28 14:20:36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1月刊  
      “北京是美食荒漠,与近邻天津和南方诸如上海等城市的餐饮发展简直没法比,在这几乎找不到好吃的地方,尤其是一些所谓的老字号,就是徒有虚名,从吃好喝好的角度讲,真的都有心搬到心仪的城市去了。”
      不久前,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时尚休闲产业分会成立,我有幸被聘为文化顾问参与其中。在成立大会上听到这样一席言论,我真是五味杂陈。
      我对“美食荒漠”这个词极其厌恶,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怎么就荒漠了呢?之前有个说杭州是“美食荒漠”的词条还登上过微博热搜。我觉得热爱有多重表现形式,“恨铁不成钢”自然是其中一种,但作为行业内从业者,我深感应该从更积极向上的角度来体现这种热爱才对。老字号餐饮被这样那样吐槽,我们已知它的缺点在哪里,是不是应该想方设法让它好起来而不是任其破罐子破摔呢?更何况,真正的情况也并非就是其描述的那样。
      由“美食荒漠”又联想起一些日常感受。
      很多次和一些餐饮管理者包括厨政大佬聊天,他们都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大好管理,以前师傅就算打骂,手下的人也都会乖乖听话;现在别说打了,话说重一点就直接辞职不干了。我相信有这样的现象存在,但我更相信此言说的是少数人,而且打人毕竟不对。我眼见的近些年成长起来的,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的餐饮企业,一些年轻员工不仅活力四射,更有能吃苦的精神、好学的热忱。所以我认为,从某种角度来看,大多数时候还是管理者的问题。
      很多我喜欢的厨师也在不断成长,研发菜品的热情持续不断,且被广大食客充分认可。他们饱满的职业精神也直接影响到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说到底,还是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之前和一位正在行业内飞速提升的青年厨师交流,他的观点我尤其认同。这个观点是——中餐的发展还是要遵循传统而为,老祖宗那么多年积攒下来的烹饪技艺年轻人且有的学呢,而不是朝三暮四地搞不切实际的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接轨没错,但当你的基本功和学识不足以相通相汇的时候,硬要给自己标榜有多么高大上,一定是行不通的。
      过去我们的厨师但凡研发新菜,包括媒体、公关等相关人士都会参与进来,首先就是要编出一个天花乱坠的所谓的 “故事”。但不是每道菜里都有故事,也不是任意一道有故事的菜都适合每家餐厅。我特别喜欢的一位青年厨师,现任北京唐人馆、澳门京花轩的主厨张志成(小胖)有天讲,最近其北京团队研发了一道非常好的甜品——玫瑰杏仁豆腐,非常受食客喜欢,某天他在向客人介绍这道甜品的时候,半开玩笑道 :“我们为了这道菜,特别在玉泉山种了一百盆玫瑰花,每天采集这些玫瑰的露水,才造就出了这道甜品的独有气息和味觉体验。”小胖说,别说客人了,还没讲完这个故事,我自己都快憋不住笑了。
      在这里,我还想呼吁一下同行们,这不再是能靠讲故事来提升品牌形象的时代了,而是需要踏踏实实做事的真本事。我一直认为,厨师也好,厨政管理者也罢,我们切不可妄自菲薄,更不可一味地去迎合。餐厅的出品好不好吃,不仅是单纯的厨师手艺或基本功的问题,到了一定阶段绝对拼的是文化底蕴和思想境界。   
      我们作为行业人士,尤其算得上是吃过见过的、有一定话语权的食客,是不是也有责任和义务为餐饮的发展多添一块砖呢?这篇文字一口气写完,我想表达的其实是——我们要热爱自己生存的土地和所在的这座城市。热爱,才会有热情、有动力去让她变得更加美好。好好做饭的人,喊你好好吃饭,我们一起努力。
(文 / 胡元骏 插画 / 郑莉  责任编辑 / 石叶馨)

胡元骏
曾经的厨师、行政总厨,烹制粤菜十余年。现在的杂志主笔、摄 影师。
已出版厨房纪实文集《厨房江湖》、美食随笔《味道江湖》和饭局随笔集《滋味生活》。



本文节选2023年11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