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金超英的执着与美之路

2023-03-30 14:36:36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3月刊  
      (文 / 褚宏辚  部分图片 / 张洋  责任编辑 / 石叶鑫)第一次结识金超英是四年前在游园京梦的一次品鉴宴上,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英子”。那时,她刚刚离开新荣记,还没有真正想好要做什么,就在北京金宝街的小院里做私宴,用自己精选的食材做喜欢的菜式。她给小院取名“巷子燊”,因为她“喜欢走街串巷的烟火气”。

金超英 浙江台州人。
禾苑、前里·台州鱼市创始人。2005年进入新荣记,从门店店长、北京区域总经理晋升到品牌总经理。
2020年创立属于自己的第一家餐厅,现拥有巷子燊、禾苑、前里·台州鱼市、米谷四个品牌。

 
      2020年,金超英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餐厅“禾苑·台州鱼市”,意为“和美团圆”。这个开局颇为不易,创业三年正逢疫情三年,但凭借执着的信念以及在餐饮业的积淀,她先后在北京、成都开出四家店。
      2023年的春天,金 超 英 更 加 忙碌 ——禾苑的第二家店在北京开业,前里·台州鱼市在成都的新店红火爆满,米谷的新品牌正在进行时……金超英和她的团队伙伴们“像疯子一样默默坚持着”,成为台州菜冉冉升起的新星。

      台州,温暖的归属
      位于北京丰铭大厦的禾苑,每天都会熬一锅糟羹,这是来自浙江台州一座千年古城——临海的传统小吃,混合着虾肉、香肠粒、豆面、春笋粒、豆腐干、香菇粒、芋头粒、芥菜粒等的一碗温热咸羹,寄托着台州人的乡愁,也瞬间将金超英带回童年的好吃岁月,“每年正月十四,临海每家每户都架着一口大锅熬糟羹,老妈都会把这道羹熬好,吃完这碗羹就迎来新的一年。”相传当年戚继光率军在浙东抗击倭寇被困,贫困的百姓凑得一些蔬菜放进粉糊糊中熬煮,帮助戚家军渡过难关,终于赢得胜利,所以当地人又称之为“旗开得胜”。
      金超英生长于台州临海,后来虽因步入餐饮行业,辗转于杭州、北京、成都等地,但始终都为台州的乡味乡情牵绊相依。
      《中国烹饪》:台州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金超英:台州于我而言,是很温暖的,我的父母、朋友还在那里,想起他们,就有满满的幸福感。我现在餐厅用的食材、每一道菜的灵感也都源自台州,很多都是小时候记忆中的台州食物,它们是有根有灵魂的。比如番薯圆子是学生时代的记忆,每天放学,学校门口卖番薯圆子的小推车有着莫名的吸引力,你会不由自主地去排队,同学们在嬉笑打闹间,满口的软糯香甜。姜汁炖蛋是每个台州女人生完孩子后必吃的,滋补暖身。台州的人间烟火、美食美景是我无法割舍的,身为台州人,我还挺骄傲的。

金超英向客人介绍菜品的由来和特色。(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选择比努力重要
      金超英小时候的愿望是将来成为一名老师。她怎么也没想到,此后的人生如一艘小船驶入大海,在不可预知的航程中乘风破浪。金超英中学毕业后就选择到国企从事餐饮接待工作,这为她日后进入新荣记积累了待人接物、察言观色的情商力。在此期间,她并没有放弃学业,从夜校到电大,攻读了六年。2005年,她与新荣记董事长结识并一见如故,从国企辞职步入餐饮行业,由此开启长达15年的新荣记旅程。她用自己雷厉风行、事必躬亲的工作准则,从门店店长、北京区域总经理晋升到品牌总经理。
      《中国烹饪》:在新荣记15年,您收获了什么?
      金超英:这15年对我整个人生来讲,都是有巨大意义的。我的个人能力和价值得到认可,还结识了厚爱我的客人。没有新荣记从业历程的沉淀,我现在不可能有能力去开店。所以不能简单用收获来形容或概括它。我觉得这15年是我整个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经历,它教会我成长。
      《中国烹饪》:在您的从业生涯中,哪些人对您产生过很大的影响?
      金超英:张老板(新荣记董事长张勇)绝对是对我影响最大的。起初,他是老板,在我心目中是像神一样的存在。我离开公司以后,他是我的导师、益友。我们还会时常小聚,谈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好我们自己”。
      《中国烹饪》:选择和努力,您如何看待这两个因素?
      金超英:我觉得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努力可能会给选择做一些加持。我站在人生路口时,总会选择更具冒险和挑战性的方向。离开国企到新荣记是第一个选择 ;从台州来到北京是第二个选择 ;放弃新荣记的高管职位,白手起家、自己创业是第三个选择。从现在看来,这些选择至少不算错,都开启了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获得新的体验。
      人生的路有很多条,不一定非要走哪条,选择自己最舒服、最想走的一条路。我是行动派的,想好了就当机立断,不去纠结。当你下决心选择了一个行业,就一条道走到黑,不要轻言放弃。

      老板没有退路
      四十芳华之年,金超英在第三次选择中实现了多年来萦绕在心中的梦想。她以女主人的身份,邀约一方宾客,用最新鲜的食材和自己喜欢的方式呈现她心中的美食真味。店里的一草一木、一杯一碟都由她精心挑选布置。而每次角色转换的背后,都凝结着执着的努力和不为人知的缺憾。
      《中国烹饪》:您谈到从国企上班时就一直在读书,不断提升自己。面对从职业经理人到餐饮
创业者的角色转换,您又通过什么方式充实自己?
      金超英:如何提升自己,是我现在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原来在公司当高管,有老板督促、要求;现在自己当老板,没有人来说你了,反而很担心。目前我主要通过两条途径 :一是请教优秀的餐饮同行,遇到问题,听听前辈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他们的团队是如何做的。我们每次聚会都会在一起探讨交流,比如最近的市场形势、外卖市场、热点走向等,都会给我带来新的思考;二是我现在喜欢跨界汲取思路灵感,不同领域的人会带给你不同的想法。

禾苑每天供应新鲜食材。


餐厅中的器物都是金超英精心挑选布置的。

 
      《中国烹饪》:您最近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交流?
      金超英:我最近跟随眉州东坡的梁棣总,前往他们位于四川乐山的眉州东坡总部基地走访,受益匪浅。他们在疫情期间外卖做得特别好,就是因为背后有扎实的供应链体系。我也与北京四季民福的团队进行过交流,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员工激励机制,这方面我就向他们学习。
      《中国烹饪》:做老板,与做职业经理人有什么不同?
      金超英:我以前是害怕孤单的,不习惯独处。现在反而需要一个人静下来的时间,甚至有时在我的小院一坐就是一天。同行朋友总结了一句话:老板没有退路。现在你必须得静下来,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你面临的问题,未来何去何从。
      《中国烹饪》:为了这份工作、事业,您付出了什么?
      金超英:其实这么多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陪伴儿子一起成长。虽然他9岁就来北京了,但那个时候我真的是忙于工作,没有好好地陪他。孩子在叛逆期的时候,我跟他有非常大的争执。我觉得最难的事情就是如何管教儿子,工作都没让我这么为难过。后来,我也反思,确实是错过了跟他一起享受好吃好玩的时光。
      《中国烹饪》:如果可以重来一次的话,您会有更好的方式来面对吗?
      金超英:如果重来一次的话,我们可能会用更友好的方式。他18岁的时候,我们有过一次深刻的交谈。我说我是第一次当妈妈,你也是第一次当儿子,我们俩相互宽容理解。他现在特别懂事,知道心疼我。他在我发脾气的时候会说“我不跟你急”,然后就自己先撤了,不会再像十四五岁的时候跟我对着干了。

一碗糟羹寄托着台州人的乡愁。


葱油蚕豆、盐火局肝是春天的小清新。

 

      向往的生活
      在金超英的餐厅、小院,你会发现很多带有岁月故事的摆设、器具,与现代设计形成时空交错的美感,古拙、宁静而优雅。她爱美好的事物,平时喜欢到各种好玩的市场、有趣的小店淘一些有故事的物件。金超英将她对美的追求融于餐厅的空间打造中。

前里·台州鱼市在成都开门迎客。(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中国烹饪》:现在的状态是您向往的生活吗?
      金超英:我觉得现在挺好的,有工作有生活,也有属于自己的品牌和小店,很满足。不过现在事业刚刚起步,我还是要亲力亲为,奔波忙碌。在很多人眼中,我就是一个工作狂,其实我在工作的过程中,也在享受生活。这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比如我带团队去采风,找好吃的餐厅,寻找研发菜品的灵感,这也是一种生活。只是等品牌稳定成熟后,我希望不用这么操心。我理想的生活状态是工作之余有时间给自己,去交友、健身、游玩。

餐厅的起步阶段,金超英常常亲力亲为。
 
      《中国烹饪》:未来有什么规划?
      金超英:就个人而言,我可能会选择一家小店,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现在再开店,其实是为了培养团队,希望他们能够在公司有不错的发展,在这个行业成为受人尊重的角色。
      金超英是一个很真的人,有自己的执着和坚持,也因为她的人格魅力,交到不少餐饮行业中的牛人挚友、铁杆客户伙伴,这些朋友会在她被风浪裹挟迷茫时伸出援手,一路同行。她说,未来如果有可能会选择做顾问、培训师,将多年积累的市场和客户服务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这个选择回到了她最初的梦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