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前排的讲究

2023-02-10 11:21:39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2月刊  
      (文 / 霍权 插画 / 郑莉 责任编辑 / 石叶鑫)有位朋友是世家子弟,对饮食很有研究。多年前,有次约好到他家吃饭,去之前我自告奋勇要带排骨去凑个菜。他在电话那头停了几秒钟,说:“如果要买排骨,一定要挑一下,选前边骨头细小的那几根买。如果没有就算了!”
      这里所说的排骨是指猪肋骨。一扇白条猪的骨架去掉脊骨、梅花骨以及尾骨,剩下的就是猪肋排。一般来说,猪有十六对肋骨,半扇猪就是十六根肋骨。这些肋排不是一成不变的:前边的肉颜色鲜红、口感最嫩,越往后,颜色越深,肉质变得更厚、更有韧性,骨头从扁而小逐渐变圆,直到最后变得粗壮。
      不同部位的猪肋排不仅口感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如果一分为二,可以直接分为前排和后排,前八根为前排,其余为后排。大多数人都会根据肉质的口感变化和用途的不同,将其分成前排、中排和后排三段。有心人
可以根据这些变化特点,烹制出恰到好处的美食,使其价值最大化。
      前排就是排骨的前端。根据商家的习惯,有说第一根到第四根肋骨为前排,也有说第一根到第五根肋骨为前排,甚至还有说从梅花骨下边第一根到往后的第六根肋骨,都可以算作前排。之所以这样分割,是要将猪排的价值最大化。以我某天买排骨为例,前排价格每斤26块,往后的中排可以卖到每
斤30块。前排块型小巧,出肉率不高;中排肉质相对肥厚,整齐漂亮。前排分割得越小,中排部分就会越大,卖的价格也就越高。从某些方面来说,前排分割的大小,代表了商家的良心。这是我浅薄的认知,有不同意见的朋友,随时可以找我交流。
      熟悉的摊档老板小魏说:“你们看排骨长得都一样,我和你们不一样。我看部位不用数根数。就算你们把排骨剁碎了混在一块,我看一眼就知道哪一块是哪个部位的。前排的肉比后边的肉更红更鲜。骨头细小,肉质偏薄。这一段排骨上的肉,最嫩!”有次为答谢朋友帮了一个大忙,请他吃饭。我一早来到菜市场,让小魏专门把前排的第二根和第三根肋骨切下来,并剁成小块。另外从买菜的档口买了半斤新下来的马蹄。
      与世界各国的料理相比,中餐胜在烹饪技法多样,滋味和口感因此千变万化。人们为了追求滑嫩的效果,不仅要选好食材,也要选对烹饪方式。在中餐的烹饪技法中,蒸是保持食物嫩度的最佳方法之一。
      将小块肋排放到盆里,稍微加一点葱姜水、白胡椒粉和一点盐,用手稍微抓捏入底味,再下一点蚝油和酱油入味,随后加一点生粉搅匀,盖一层料油封上。马蹄洗净,削去外皮,在案板上用刀背轻轻按压一下,使其裂开,撒一点盐拌匀,摆在大盘中,码上腌好的排骨块,撒一层虾子,用保鲜膜封上,放入上汽的蒸锅里大火蒸 12 分钟,取出,撒一把香葱末,另烧一小勺热油,泼在蒸好的排骨上。“哗啦”一声,香气就冲出来了。
      这道虾子马蹄蒸排骨,无论是选材(猪前排的第二和第三根肋骨),还是前加工(加水搅打,使葱姜水吃进排骨里),再到清蒸的方法,最大程度地体现了肋排鲜嫩的口感。蒸排骨的汤汁被下边垫着的马蹄吃进去,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朋友先吃一口滑嫩的排骨,再吃一口脆爽的马蹄,连续几大口,直到吃累了才停。他说从来没这么过瘾过!值得一说的是,猪前排的第一根肋骨虽然口感也很好,但因为品相不好看,所以需要做带品相的菜时要慎重一下。

 
 
本文节选2023年1-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