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蟹自远方来

2023-02-10 10:42:51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2月刊  
    
      (文 / 沈嘉禄 插画 / 郑莉  责任编辑 / 石叶鑫)
上海人对一年一度的“吃蟹大业”是十分在意的,近年来情况有些变化,老饕们的积极性不再高涨。也许是号称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离童年的记忆已十分遥远,倒不如海蟹来得实在,比如梭子蟹、青蟹、膏蟹等,无论是姜葱炒、肉饼蒸,还是黄油焗,只要食材新鲜,美味就有保证。
      前阵子在上海兴国宾馆吃到一款干巴菌炒桂花松叶蟹,一只肥硕的松叶蟹蒸熟拆肉,撕成细丝,入平底锅,加黄油小火焙一下,盛起。净锅,入油炒香干巴菌;鸡蛋炒散成金灿灿的“桂花”,十分漂亮;再加一些绿豆芽,转大火快炒,几秒钟收场。整道菜吃起来就有了鲜汁盈口的感觉,不干不渣。
      云南的干巴菌这几年被上海吃货发挥得淋漓尽致,我在家里用它做过蛋炒饭。干巴菌颜值不高,像只缩水的莲蓬头,灰扑扑中夹了丝丝缕缕的白,掰开还看得到夹杂的一些松针,这是干巴菌在大山深处蓬勃生长的痕迹。清洗时要费点时间,得拣清爽,再撕成细丝。旺火煸炒的时候最好放荤油,随着油温的提升,一阵阵奇异的香气便充满了厨房;下蛋液和冷饭炒匀,再下蟹肉翻炒几下,装盆,真是吃到扶墙的美味。干巴菌现在身价老贵了,一公斤卖到两千多元,比鸡 菌还贵。
      松叶蟹又称津和井蟹、雪蟹、远东海域雪蟹,属于深海大型螃蟹。前年在日本金泽港举行的首场松叶蟹拍卖会上,一只体型硕大、颜值极高的松叶蟹公蟹被拍出了500万日元 (当时约合人民币28万元)的高价。
      前不久前,我与朋友在一家日本料理店吃了两种蟹。先是一只气质浪漫的雪蟹,是这家店的当家花旦,每只重600至800克,以确保雪蟹肉质的鲜甜滑嫩。据说每年10月份是雪蟹的最佳赏味期。店长推荐我们两吃:蟹腿剪块,上笼蒸8分钟,笼盖一掀,雪白粉嫩,肉质紧致,入口细嚼,丝丝鲜甜洋溢在唇齿间,大海的气息就这样在口中融化;蟹盖内充盈着满满的蟹膏,倒入打散的蛋液后上笼蒸,什么调料都不用加,滑嫩的鸡蛋配合蟹膏的鲜香,蟹的精华在味蕾绽放,一点也不腥。
      雪蟹别称皮匠蟹、皇后蟹,原产地在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等水域,蟹壳较软,肉厚膏肥,皮薄馅大。雪蟹的蟹棒肉质丰厚,无论是蒸还是煮都很合适。雪蟹的肩膀及关节部分适合炖汤、做色拉,慢火将其鲜味吊出,用这个汤煮泡饭。在超市里可以看到小包装的雪蟹腿,不少人买回去涮火锅。
      接下来,服务员向我们展示了一只霸气侧漏的帝王蟹,蟹腿拉长后足足有七十多厘米,故而得名。帝王蟹又名石蟹或岩蟹,是石蟹科的甲壳类,不是真正的螃蟹,主要分布在寒冷的海域,生存深度达850米。帝王蟹肉质鲜美,人们主要吃其长而粗的蟹腿。长长的蒸蟹腿可整条取出,前腿蒸,后腿烤,再用蟹膏蒸蛋,一蟹三吃的方案很受食客欢迎。
      烤蟹腿的火候恰到好处,不干不枯,用剪刀剪开,整条塞进嘴里,扎扎实实的鲜嫩腴美,刷新了我对烤蟹腿的认识。比脸还大的蟹盖盛着蟹膏蒸蛋,热气腾腾上桌,一勺一勺将精华统统归入胃中,无比满足!
      如何提升海蟹的鲜美度,这家日料店自有秘招。锅底可选昆布汤、豚骨汤等汤底,蒸格上每次放一种海鲜,且必须用定时器精确控制蒸制时间,分秒不差,否则口感会大打折扣。在蒸海鲜时,汤底始终沸腾着,蒸汽令海鲜在水深火热中缓缓释放鲜味,鲜汁等精华慢慢滴入汤底。吃完蒸海鲜,再在汤底中涮肉类和蔬菜。这锅精华可不能浪费,先加一勺冷饭,打散两只鸡蛋,再加一把海苔丝、少许葱花,一锅鲜得要掉眉毛的日式泡饭就大功告成啦! 
      吃了这么多蟹,不必担心脂肪摄入过量。从蒸到涮,不加一滴油,甚至都不需蘸主厨特调的紫苏柚子酱汁,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最好。一道不落吃下来,肠胃并不觉得有太重负担,只有温暖的妥帖和满足。

 
 
 
本文节选2023年1-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