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精烹江南味

2022-11-04 14:27:48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  
【主讲人简介】
赵仁良 中国烹饪大师,1964 年在上海和平饭店入行,1988年受上海锦江集团委派主理北京昆仑饭店上海餐厅30年,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以及1997年度中华技能大奖等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北京昆仑饭店首席烹饪师,现主理北京励骏酒店濠江轩江南菜中餐厅。
                                     

      说起带鱼,大家都不陌生。带鱼和黄鱼、平鱼、马鲛鱼(鲅鱼)并称为“四大海水鱼”。带鱼虽然来自深海,但却是非常平民的海鲜。带鱼在我国南北沿海均有出产,如黄海、东海等。
带鱼的盛产期是冬季,春季的带鱼也很肥美,又被称为“春天第一鲜”。
                                 
      现在酒店做餐饮,不仅要贴近社会,还要有技术含金量。带鱼这种食材很常见,一般家庭的做法就是煎炸,我们是把带鱼剔肉,用传统菜的做法呈现,采用烩、滑炒、干烧等技法。
      如稀露烩带鱼汤,把剔除骨刺的带鱼肉切丝,加卤过的杏鲍菇丝、时令的春笋丝、胡萝卜丝、蜜豆,用老汤烧成鱼羮。春笋滑炒带鱼是用榨菜末提升带鱼的鲜味,口味更丰富,不是单一的咸鲜口。干烧酒糟带鱼则用了上海和平饭店的海派干烧做法,体现江南的风味。砂锅焗带鱼将带鱼段先 炸 成金 黄色,用上海的红烧做法烹制,再放到砂锅里,用葱、姜、小干葱焗一下,有混合的香气。苔条带鱼柳是将带鱼肉裹上加苔菜末的面糊再炸,味道很清雅,是典型的宁波菜。

【小黑板】
      带鱼要全部去鳃、去鳞,再剔肉。带鱼剔肉需要练好基本功。
      带鱼上浆时不能加料酒,否则鱼肉会没有弹性,可以加一点姜汁去腥。
      带鱼过油的温度一般在 110℃至 120℃,过油的时间根据原料的厚薄大小来定。

【Q&A】
Q :带鱼烹饪有什么讲究?
A :一要新鲜,选冰鲜的带鱼,鱼鳞有荧光色,鱼鳃鲜红,鱼肉有弹性;二要选大小适中的,太大了肉容易老,太小了肉太嫩。
Q :哪个海域的带鱼比较好?
A :一般东海的带鱼比较好,比如舟山的带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