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蕉芋 误入厨房的花卉明星

2023-03-30 15:24:04 来源:《中国烹饪》2023年3月刊  
      (文、图 / 史军  责任编辑 /  石叶鑫)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不安分的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要跟人硬碰硬拼才华,而且还做得不错,难免让人羡慕嫉妒恨。这是我看完好莱坞女星海蒂·拉玛的传记之后,发自内心的感叹。海蒂不仅仅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演员之一,她的点子还影响了美国休斯公司的飞机设计,甚至早在80年前她就提出数据调频理论,这是我们今天使用 Wi-Fi 的基础。
      其实,在我们身边生长的很多植物也有这样的独特能力,明明可以是花园中的明星,却非要去餐桌上与一众粮食蔬菜比高低,有的还成为地方性的独特食材。其中,蕉芋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存在。

山坡上的蕉芋田 
 

      可以吃的“美人蕉”
      我第一次见到蕉芋田,是在广西的大山里。山路百转千回,满眼都是深秋的景色。一个弯道过后,车子进入一处山谷,周围梯田上满是排列得整整齐齐,挂着绿色叶片、头顶红色花朵的“美人蕉”,一时间让人有些恍惚,明明说是去考察农产品,怎么就冲进了一个观光景区?随行的当地朋友说,这就是我们要探访的蕉芋田。

开花的蕉芋植株
 
     “花朵才是植物的脸,叶子只相当于我们的腿毛。”我经常这样跟朋友们解释。可生物界唯一通行的定律就是任何通行定律都有特例,蕉芋无疑即是这样的例子。如果只是看花和果,我们完全无法区分蕉芋和美人蕉,它们的花朵同样纤细柔美,它们的果实都形如杨梅。它们之间的区别是在叶片上,美人蕉叶片两面都是绿色,而蕉芋的叶片边缘和背面有明显的紫红色。虽然二者都能作为观赏植物,但是在提供食物这件事上,蕉芋显然更胜一筹。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平常看到的花朵艳丽且硕大的美人蕉,其实是人工杂交培育的大花美人蕉,花朵上最醒目的结构并不是花瓣,而是它们的退化雄蕊,不得不说这是一朵奇葩。
 

生长状态的蕉芋的根茎,挖出来看,很像洋姜。
 

      历史悠久的农作物
      南美洲,墨西哥及西印度群岛区域,蕉芋在这些地方有至少5000年的栽培历史。考古学家曾在厄瓜多尔和秘鲁等多个地点的遗址中都发现了栽培和食用蕉芋的证据。16世纪欧洲殖民者来到南美洲时,发现蕉芋、红薯、木薯和秘鲁胡萝卜(一种芹薯)仍然是当地重要的根茎类农作物。
      今天,蕉芋已经被引种到全球各地,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区域,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澳大利亚及东南亚各地,已经归化为本土植物,成为当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让人有种错觉——这种植物本来就遍布世界各地。   

史军 植物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玉米实验室”创始人,前果壳阅读图书策划人,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前《科学世界》杂志副主编。
著有《 大嚼科学·大豆的N 种死法》《花与叶的生存游戏》《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植物学家的筷子和银针》等。



本文节选2023年3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