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在宜兴挖笋

2023-05-22 15:01:16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5月刊  
      (文 / 蒋晖  图 / 殷骏 孙膑  责任编辑 / 石叶鑫)头一天吃晚饭的时候,老蒋就和大家定下明天上山挖笋的时间。
      老蒋名蒋金强,是宜兴当地人,挖笋的山距离老蒋的家只有几百米远,这片山上长着连绵不绝的毛竹林。毛竹喜地势高且坡度不大的地方,排水好的肥沃沙质土壤尤其适合毛竹生长。宜兴有山,最高峰不过几百米,漫山遍野的竹形成了密不透风的竹海。来自官方的数据,宜兴市毛竹生产基地面积达19.99万亩,年产毛竹 340 万支。毛竹面积和毛竹蓄积量均占江苏全省的60% 以上,而江苏的春笋半数以上出在老蒋的家乡宜兴丘陵山村。

老蒋带领大家挖春笋
 
      靠山吃山,在宜兴这句话有一个意思是靠山吃笋。本地人大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竹林,属于老蒋的这片竹林有十几亩,他说这片竹林日常不用管,全是老天爷赏饭。挖笋曾经是宜兴人的必备技能,他十二三岁就随家人挖笋。干这活儿要早起,5点钟起床上山,到中午11点回家,可以收获五六百斤笋。但现在年轻人已经不怎么挖笋了,只有年纪大的人还在做这件事,老蒋觉得有点遗憾。
      春季笋已经冒头了,眼尖一点,随便一看就能发现漫山的笋尖,发现一个周围往往就有一片。挖笋有技巧,要先刨去笋两边的泥土,让笋大半露出来,再用锄头对着笋根干脆利落一锄下去,直接把笋挑出来。笋有大小年之分,两年一个轮回。逢到大年,竹大量发笋长竹;小年时,竹子主要换叶、行鞭、孕芽,出笋少。大小年交错进行,当地人都非常清楚这个规律。现代农业已经有成熟的调整大小年技术,但老蒋这样的当地人基本持着无为而治、顺其自然的态度,他说今年就是笋的大年。
      毛笋每年冬季就开始出笋,从11月底到来年的2月底之间出产的笋就叫冬笋,是春笋前身 ;3月中旬春笋大量出土,持续一个月左右;春笋之后则是小竹笋,吃口柔软;再往后7月底到8月就是鞭笋季节……守着竹海,一年四季笋不断。但最好吃的还是春笋。不像雷笋那样外形细条,毛竹春笋敦实圆胖,大的一只有几斤重,老蒋把这种春季笋叫作雪梨笋,口感清甜,细腻无渣,犹如吃梨。
      但刚挖出来的笋并不好吃,这是因其含有草酸、单宁和麻黄碱,要煮制后才有鲜味。笋煮之前要先去壳,剥去嫩衣,用高压锅煮十几分钟,去掉涩口后就可以食用了。

刚刚冒尖的笋,看到这个就能挖了,一挖一大片


自家手工处理笋


农家做法的笋极为下饭(左)、笋干(右)

 
      笋百搭,大荤小素都不拒,烧肉烧鱼烧鸡,炒青菜雪菜,焖煮炖炒样样都行。城市里的吃法更“高级”,上海海味观餐厅曾经有一道雪梨笋刺身,吃笋的天然清鲜味道。但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合老蒋的口味,他更喜欢用自家腌的五花咸肉配笋,两者一鲜一咸,风味互补,同蒸或者同炖,肉吸取笋的鲜,笋浸润在肉的油香里,互相成全,就成了一道美味,尤其下饭,老蒋劝大家一人最好来一碗饭。做笋要舍得放油,尤其是荤油,一大块下去,油滋滋亮汪汪,这一招是老蒋家宴的秘诀,也是当地人的宝藏配方,百试不爽。
      但挖回来的笋根本来不及吃,吃不完的就做了笋干。鲜笋去壳取衣,用蒸箱蒸一个钟头,切小块,最后放在淘罗里晒。老蒋的客厅里摆满了一盆盆晒好的笋干,有一种颜色特别嫩,呈玉白色,蝶一样,薄薄一片,这是笋衣干。老蒋说鲜笋去壳后,尖尖头上贴近笋肉的薄衣,不舍得丢,也一样蒸了晾晒,吃的时候将笋衣干泡1小时,“这个东西夏天用来做馒头馅,或者打鸡蛋汤最鲜”。春光短,宜兴春笋的笋期也短,从3月中旬起到4月中旬止,一眨眼就过去了,错过今年,就要等一年。


 
本文节选2023年5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