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徽菜美食嘉年华启动产业升级大幕

2023-03-28 16:09:40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3月刊  
      (文 / 王者嵩 图 / 郑爽 责任编辑 / 石叶鑫)“新徽菜 名徽厨 行天下”——日前,以此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黄山)徽菜美食嘉年华暨徽菜产业发展大会·新徽菜名徽厨大展正式启幕,黄山也成为国内首座“臭鳜鱼美食地标城市”。

来自安徽省商务厅、黄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烹饪协会的领导及嘉宾共同开启本届中国(黄山)徽菜美食嘉年华。
      
      擦亮徽菜金字招牌

      作为黄山宣传徽州文化的重要载体,徽菜近几年发展迅猛。据统计,2022年黄山徽菜产业综合产值破200亿元,拥有徽菜产业市场主体9000余家,带动就业六万余人。

安徽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孙永彬表示,近年黄山市着力打造徽菜美食文化品牌,扩大了徽菜全国“传播力”。


黄山市副市长张亚强指出,未来黄山市将全力推进徽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徽菜产业。


在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右)向黄山市副市长张亚强授牌,自此黄山也成了国内首座“臭鳜鱼美食地标城市”。

 
 
      安徽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孙永彬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黄山市着力打造徽菜美食文化品牌,扩大徽菜全国“传播力”,提升徽菜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数字化发展水平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构建文商旅融合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推动消费持续恢复、激发消费活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向黄山市副市长张亚强授牌“臭鳜鱼美食地标城市”,黄山也成为国内拿到此地标的第一座城市。乔杰表示,本次活动既是黄山市政府推进徽菜美食地域名片的一次盛会,更是深化地方餐饮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据他介绍,一直以来中烹协致力于推动地方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各地区餐饮业激发市场活力,挖掘消费潜力,升级发展动力,“ 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和全力支持黄山特色美食产业升级发展,与黄山市人民政府一起,进一步提升黄山特色美食的创新力和影响力,切实把黄山‘中国徽菜之乡’和‘臭鳜鱼美食地标城市’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做大做强。”
      此外,在开幕式期间举办的主旨演讲环节,支付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数字餐饮策略总监戴道琦以《数智升级 徽菜发展新引擎》为题,食品工程博士、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锐则以《徽菜预制菜产业发展》为题,分别为徽菜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视角。
      大会还为2022年度十大黄山名厨、徽菜行业领军人物、十大徽菜名店和徽菜食材生产基地授牌、颁证,并为20余家餐饮企业授牌“中餐特色菜品”。

      以菜为媒带动徽菜产业链 

      在本届徽菜产业发展大会上,共有全国80多家食材生产企业、100多家食材采购商参加食材展销,其中上市公司6家。参展食材包括徽州臭鳜鱼、腊味、泉水鱼、笋干等200余种,现场及线上签订食材采购协议价值40亿元,仅安徽苗知府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一家的采购协议就达2亿多元。

在“十大徽菜名店徽菜成果展”上,各式制作精良、造型美观的代表性菜品吸引众多嘉宾驻足。
 
      作为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徽菜近年来的影响力逐渐增强。黄山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张根东告诉本刊记者,产业的振兴必将带动徽菜食材的旺销,这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据他介绍,黄山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承担着一项任务——两天十道菜,免费教厨师做徽菜,三年来已培养全国各地厨师七千余人。而从菜品入手,将新的烹饪技法引入徽菜,提升徽菜的品位,则是此次徽菜美食嘉宾华的另一目的。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张根东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的新徽菜十八碗,保留传统徽菜重味的特点,精选食材,盛器典雅,一经推出就颇受市场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新名厨烹饪的新徽菜,不仅是徽菜产业不断升级、转型的代表作,也是其成果之一。

由张根东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的“新徽菜十八碗”,
保留传统徽菜重味的特点,精选食材,盛器典雅,是新徽菜的代表作之一。

 
      美食+旅游的叠加效应

      作为国内热门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对于黄山的经济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黄山市民宿客栈发展到3000多家,带动就业5万余人,年均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20亿元。
      近几年,黄山市政府致力于将旅游与美食相结合,借八方游客,传徽菜美名。在开幕式上,五位“民宿徽菜推荐官”登台为徽菜代言、推介,启动“我家民宿有徽菜”网络视频秀,为“美食 + 美景”的叠加效应更添一把火。
      黄山市副市长张亚强指出,未来黄山市将全力推进徽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徽菜产业链,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品牌建设,推动徽菜产业提档升级,“让新徽菜、名徽厨、徽菜食材、徽菜企业行遍天下。”
      本届徽菜美食嘉年华暨徽菜产业发展大会由安徽省商务厅、黄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烹饪协会主办。据悉,开幕式结束后,嘉年华的各项活动也会相继登场,其中既有徽菜名厨大会暨臭鳜鱼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新徽菜名徽厨职业技能大赛这样的专业赛事,也有在社交媒体上展出的徽菜技能大师作品网络展。此外,新徽菜名徽厨进食堂、社区活动贯穿全年。著名餐企徽商故里还将在其各家连锁门店所在城市的社区开展美食旅游路线宣传推广,举办徽菜美食品鉴活动,展示销售优质食材、预制菜、徽州糕点等,持续扩大徽菜的影响力。


 
本文节选2023年3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