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菌菇自由”不是梦

2024-03-26 15:32:27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4年3月刊  
      “菌是个象形字,草字头下面的框是粮仓,粮仓里的禾则意味着粮食,从这个字就可以看出,在我国历史上,能提供饱腹感的菌菇曾是作为粮食食用的。”对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劲松的采访就从菌字说起。他告诉我们,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菌菇生产国和消费国,全球超90% 的菌菇都出自我国。

张劲松
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南方食用菌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
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食用菌加工专用新品种育种、功能成分挖掘、营养健康功能评价、
品质控制技术及功能性产品研发等食用菌加工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工作。

 
      据张劲松介绍,现今我国每年人工栽培的菌菇超4000多万吨,产值超3500多亿元,可以人工栽培的菌菇种类已经超过100种。浙江丽水是世界上最早人工栽培食用菌的地方。南宋年间,丽水人根据经验总结出砍树出菇的方法,通过刀痕深浅、大小、位置、方向的不同,控制真菌生长的密度数量来培植香菇,而香菇至今也仍是我国培育菌菇数量最多的品种。2022年11月4日,“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食用菌为主的农业文化遗产。

上海培育成功的羊肚菌
 
      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我国可以大规模人工栽培的食用菌主要为香菇、银耳、木耳、双胞蘑菇 ;80年代增加了平菇、滑菇、金针菇、草菇、天麻、茯苓、猴头等,栽培方式主要以各县(市)生产基地的菇农大棚生产模式为主 ;到20世纪90年代末,上海首先从国外引进了工厂化的生产模式,主要生产的品种为金针菇、蟹味菇、杏鲍菇等,随后生产扩展到北京、广州等大中城市,消费扩展到我国的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张劲松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食用菌的价格相对较贵,消费主力市场最初集中在一线城市,“但随着大家收入的提高和对健康的关注,目前食用菌的消费已经快速扩展到三四线城市。这些菌菇生产企业的产品大多销往餐饮端以及超市等零售端,企业的分布与菌菇消费市场密切相关”。
      消费促进生产,同时生产又带动消费——产量提高,价格降低,消费自然积极。张劲松表示 :“其实食用菌总体来说这几年降价明显,2000年左右我们的食用菌价格还很贵,尤其是一些小众珍稀品种,但随着产量的上涨,一些原来的珍贵菌菇现在已经可以实现‘菌菇自由’。”如羊肚菌,原来只有野生的,流通在产地之外的多为干制品,且价格不菲,1公斤多在800元以上。近年羊肚菌实现人工栽培以后,市场上便出现了更多味美质优、鲜味十足的鲜羊肚菌,价格也“亲民”不少,竹荪的情况也是如此。
      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另外一种现象,即新品种小众菌类培育上市后,食客可能并不买账,市场推广困难。张劲松以鹿茸菇为例,这一菌菇的栽培技术早在10多年前就已研发成功,当时亮相市场后,销售价格大约在100至200元/斤,但由于市场对这种菌菇缺乏了解,鲜有人懂得如何烹制,导致销售不尽如人意。企业于是将新鲜鹿茸菇干制,延长保存期,从而获得更长的销售期。一次偶然的机会,长沙一位主厨接触到这种菌菇,发现泡发后的鹿茸菇滑爽脆嫩,用来替代茶树菇制作干锅非常爽口,其久煮不绵的特性不仅适合干锅,也很适合火锅、炒菜。
      鹿茸菇从此便脱颖而出,成为主厨们的新宠。张劲松非常看好未来的菌菇市场。他认为,我国的饮食理念经历了从吃饱到吃好的转变,人们越来越关注怎样才能吃得健康。菌菇的蛋白结构区别于植物性和动物性食材,还拥有独特的氨基酸、维生素等成分,能帮助人们均衡营养。同时菌菇属于高纤维低脂食物,脂肪含量小于1%,不少菌菇还含有丰富的增强免疫力、抗病毒等功效物质,因而食用菌一直是健康饮食的好选择。(文 / 蒋晖 图 / 桑亮亮 责任编辑 / 石叶馨)
 
本文节选2024年3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