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用中国地域食材变创意魔法

2023-12-27 15:23:01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2月刊  
      当西餐与我国地产食材及风味相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90后厨师王萌在今年新开的地图之外西餐厅开始新的尝试。这家餐厅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处露营地,“我们的人生是一个地图,每天的生活也是一个地图。有时,我们需要暂时离开每日循环忙碌的生活,到地图之外一片空无之地,让自己静下来”——露营地的创始人这样向王萌阐释将地图之外的构想。
 

王萌  90后,从厨十余年,seventy—KG厨艺美食烹饪工作室创办人,北京地图之外西餐厅主理人。
曾任国家能源集团西餐行政总厨;2016年创办 seventy—KG厨艺美食烹饪;
2017年参与CCTV2《厨王争霸》中国VS美国,担任中国队队长。
擅长分子料理、创意西餐,拥有丰富的研发和培训经验。

 
      王萌以此定位出发,设计餐厅菜单,“我们在这里不做非常正式的精致餐饮(Fine dining),而是能让人放松下来的休闲餐饮,它是简约的,有创意的,有趣的”。
      既然以地图为名,王萌便想到将我国各地域特色食材和风味融于西餐中。他和厨师团队最新设计的餐前小吃,从东北菜、川菜、新疆菜中汲取灵感,给西餐注入中餐的魔法,瞬间变得有趣起来。
      “蘑菇鸡肉”的灵感来自东北的小鸡炖榛蘑,选用东北特产榛蘑以及香菇、白玉菇,与鸡肉碎,制成鸡肉卷,以西式低温慢煮的方式烹制 ;东北松子、南瓜子打碎炒熟,加调料调配的酱汁,刷在鸡肉卷上。
      王萌从川菜的麻婆豆腐出发创意的“豆腐丸”,用制作菲力牛排的边角料与土豆泥结合制成薄片,包上嫩豆腐炸制,撒花椒粉,搭配西餐传统的罗勒酱和自制的紫苏籽酱。
      这样的菜式跨越带来有趣的创意空间,就像一场充满悬念的旅行。
      新疆的特有食材恰玛古和新疆酸奶,与西班牙的红魔虾和鱼子酱又可以碰撞出什么风味?王萌凭借经验,将跨地域食材大胆组合。恰玛古俗称大头菜、诸葛菜、蔓菁、圆菜头,“恰玛古”为维吾尔语,是新疆当地普遍食用的一种蔬菜,凉拌爽脆清香。恰玛古刨成片后提前腌制,腌制的料汁为酸甜口,其中的酸来自自然发酵的山西醋菌,令恰玛古酸甜脆爽,搭配新疆酸奶,与红魔虾、鱼子酱形成对撞的口感。
      萌还将西式海鲜锅与贵州酸汤相结合,别具风味又让人多了几分亲近感 ;把我们传统印象中软韧筋道的牛蹄筋,运用分子料理的风干技术“变”成酥脆的牛蹄筋薄片。


从东北菜小鸡炖榛蘑、川菜麻婆豆腐、新疆恰玛古和酸奶联想演绎的餐前小吃。
 
      国际餐饮潮流中,西餐融入东方元素已成为一种趋势,而在创意餐饮中,食材和风味的跨界带给厨师无尽的创意空间。


 
本文节选2023年1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