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国际餐博会 助力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2023-04-18 11:22:21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4月刊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最近很热闹,3月24日至26日,2023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办,得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市商务局、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专业人士参加。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朱光耀在展馆参观交流。
 
      本届餐博会以进一步推动福州餐饮业发展、提升闽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为目标,中国烹饪协会还为福州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出具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推荐函》,并配套举办“中国世界美食之都城市论坛”、全国闽菜烹饪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
      据悉, 本届餐博会展览面积17000平方米,汇聚了30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餐饮企业参加展会,展品门类繁多,旨在帮助福州餐饮企业、餐饮供应商搭建交流技术、拓展市场的优质平台。除福州市餐饮企业及餐饮产业链相关单位组团参展以外,“中国大黄鱼之乡”宁德、“中国枇杷之乡”云霄、“中国青梅之乡”诏安、“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以及“中国白芽奇兰之乡”“中国琯溪蜜柚之乡”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右)向福州市副市长黄建雄授函。
      平和等福建各地市更是组团前来,秀出福建优质食材,并通过这些特色食材体现闽菜多元化的特点,向全国推广闽菜文化。

嘉宾启动 2023 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右)向福州市副市长黄建雄授函。

 
      美团则联手三明市沙县区组成餐饮数字化展区,展区内不仅展示了美团研发的自主飞行无人机,还利用高科技将传统的沙县小吃进行了全新数字化包装。2022 年初,沙县小吃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主场作战,耳朵饼、肉烧饼、咸菜饼、甜烧麦、牛杂汤、牛筋丸、锅贴、灯盏糕、扁肉、芋饼、拌面等悉数上阵,现制现烹,力求全方位展示“非遗美食”的魅力。

沙县小吃既展示有高科技武装的“非遗”品牌,又体现出琳琅满目的现烹美食。
 
      而在福州特色宴席展区,糟香四溢的闽都红福宴、传播闽菜文化的朝阳闽灶宴、吴航十八乡镇乡厨制作的长乐乡宴、同利肉燕的太平盛宴、聚春园佛跳墙等纷纷摆开盛宴迎宾,通过多个名宴、多道经典名菜,讲述闽菜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烹饪技艺,为福州市申请“世界美食之都”共同助力。全国闽菜烹饪技能竞赛的场地虽然偏于一隅,但规模并不小,也不乏围观群众。

福州特色宴席展区,名宴与名菜交相辉映。


福建省非遗技艺“同利肉燕”的第四代传承人陈君凡亲自为闽菜站台,为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助力。

 
      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特点是清鲜香脆、注重调汤、口味清淡,其历史悠久,名厨名菜名店辈出。此次大赛邀请全国100位青年厨师,以闽菜为主题同台竞技,集中展现全国闽菜的烹饪技艺水平。据主办方中国烹饪协会介绍,本次大赛以“挖掘闽菜文化内涵、传承发展闽菜技艺、扩大闽菜影响力”为宗旨,目的是进一步打造闽菜品牌,推进闽菜菜品、人才、品牌创新,不断提升闽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预制菜展区,福建名菜佛跳墙同时受到B端与C端的关注。




全国闽菜烹饪技能竞赛上演传统技艺与创新思维融合碰撞,由数位中国烹饪大师坐镇评委席。

 
      此外,博览会还设有综合供应链展区、预制菜食材展区、中国小吃展区等区域、水产食材区和来自各省市及国际的美食展区,其间还举办了多场产品推介会、供需对接会等活动。 (部分图片由中国烹饪协会提供)
 


本文节选2023年4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