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杨朝辉: 一步一个脚印 目标成就自我

2024-02-29 14:41:40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4年月刊  
      “我永远带着争第一的目标去做事。”一身笔挺西装、低调儒雅的书生气,外表波澜不惊的杨朝辉,内心有一股冲劲儿。从普通厨师到厨师长、烹饪学校副校长、餐饮企业合伙人,杨朝辉不断为自己树立新目标,在勤奋拼搏中成就自我。

杨朝辉70后中国烹饪大师。
从事餐饮行业30余年,师从中国烹饪大师屈浩先生。
曾任北京屈浩烹饪学校副校长、北京和木私厨厨务运营总经理、山西晋祠宾馆餐饮文化顾问等,现任北京市养生协会美食养生专委会秘书长、
北京悦融和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北京忆天香都市餐饮责任有限公司合伙人兼CEO、山东禾粤餐饮合伙人兼执行总裁,江苏无锡惠山古镇富春茶社合伙人。

       20岁就担任厨师长
       1976年,杨朝辉出生于河北沧州的农村,父亲是医生,母亲是妇联主任。他的成长岁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日新月异,虽说家境还好,年少的他还是向往外面的大世界。1992年,他只身来到北京,投奔姑姑一家,后经表姐介绍到当时位于万寿路的万利达酒楼工作,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那时你没有选择,能找到一份工作就很不容易了。”他抱着做什么都要努力做到最好的目标,立志一定要闯出个名堂。
      杨朝辉从小就勤快、懂事、善于沟通,对工作尽心尽力,早出晚归,跑完采购就到厨房杀鱼宰鸡。“我很感恩万利达酒楼的总经理刘总,他总是鼓励我。”他也很感恩姑姑一家,休息时就去帮干活。虽说姑姑家有地方住,但他怕添麻烦,还是在外面找了个最便宜的房子,“没有窗户,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破被套,那时年纪小,想家想得受不了,但咬着一股劲,从不跟家里说难,不想让别人看不起”。
      20世纪90年代的北京,粤菜北上带来涌动的风潮,粤菜大厨成为很多年轻厨师的选择。杨朝辉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当粤菜厨师长。“那个时候,京城海霸王、大白鲨的厨师长月薪达10万港币,还有百万年薪的粤菜经理。”杨朝辉开始接触粤菜师傅,结识京城粤菜圈的厨师团队,搭上时代的高速列车。在他们的建议下,杨朝辉通过学习考取了当时的中级厨师证。
      1996年6月20日,他把这个日子记得很牢,20岁的杨朝辉成为海悦饭店的厨师长,这也是时运成就的。原本的厨师长不辞而别,当时砧板岗位的他和一个好兄弟主动请缨,分别接替厨师长和副厨师长的工作。“我很兴奋,也有压力。20岁很单纯,就是‘傻干’。”
      杨朝辉一边担起厨房管理工作,一边努力充实自己。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到饭店准备早餐,接待旅游团,然后是午餐、晚餐,有时还有宴会。餐饮市场当时处于高速发展期,只要你肯做、有卖点,就不愁没有生意。
      一有时间,杨朝辉就跑书店和旧书市场,现在他已收藏了几千本菜谱和管理类书刊。他从书本中汲取烹饪知识,推陈出新。如自己研发双层对皮炸鲜奶,自己熬豉油、调鲜奶,一层原味的,一层沙司酱汁的,在当时颇具创新性。
      他还订购各类烹饪杂志,“我在1996年出版的《中国烹饪》杂志上看到屈浩先生获得‘亚洲大厨’的报道,他精湛的菜式、雕刻及面塑作品令我大开眼界,非常佩服。”自此,他心中有了新的榜样和目标。

      整整十年拜师成功
      20世纪90年代后期,杨朝辉经常与厨师圈的朋友到仙鹤楼聚会交流,“有一次,我有幸遇到屈浩先生,从此得以结识,但拜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后,他一直关注屈浩的消息,也通过看书及深造不断提升自己。
      2005年,杨朝辉在北京福来居担任厨师长,得知屈浩在板厂小学办鲁菜培训班,他立即报名学习。“我特别珍惜这次机会,拿到学习资料,如获至宝。课上不仅见识到鲁菜师傅的大翻勺,还有幸认识了王义均先生,他真是大师风范。当时我非常激动。”
      见识、学习到鲁菜经典的葱烧海参后,杨朝辉回去反复练习试做,终于在福来居成功推出葱烧鸽蛋海参。这也开启了他对海参菜式的精研,不论后来餐厅出品还是参加比赛,都为他带来新的光彩。去年,他以海参研发的菜品“雄鸡坛子参”还获得“烽火杯——2023最佳中餐创意菜品”。
      但直到2007年,杨朝辉才拜在屈浩大师门下,从最初结识到正式拜师用了整整十年。“我原来是一个草根,无门无派,现在有了归宿,也有了新的方向和目标,师门给我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平台。”
      他从师父那学到的不仅仅是手艺,还有为人处世的谆谆教诲。杨朝辉说,师父对他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是,“勤奋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捷径”。餐饮是个勤行,首先就得勤奋,艺多不压身,他也是这样做的。
      杨朝辉开始系统地学习鲁菜以及食雕、面塑。2011年,他荣获全国首届创意菜特金奖。2013年,他入职屈浩烹饪学校,担任副校长。当时高端餐饮正在结构性转型,杨朝辉也想顺势静下心,总结以往的得失经验。这成为其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在屈浩的指导下,他参与烹饪学校的职教管理和烹饪教育工作,并潜心研究餐饮经营理念和文化。他将多年餐饮实战案例融于烹饪教学中,一方面给学生带来市场化的餐饮潮流和理念,如讲授分子料理课程 ;另一方面为自己梳理餐饮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并增强了语言表达能力。
      那几年,杨朝辉经常随同屈浩前往各地从事教学交流活动,受师父的言传身教、待人接物所熏陶,使他从各个维度提升了自己。

与师爷王义均先生(前排中)、师兄孙华胜(后排左六)以及学生们合影。


杨朝辉在屈浩烹饪学校任职时与师父屈浩先生、中国烹饪大师卢永良先生合影。(图片提供 / 杨朝辉)

      向内走 向外走
      杨朝辉喜欢挑战新鲜事物。2008年,分子料理风潮渐起,杨朝辉成为国内第一批研究分子料理的厨师之一。后来,学做生意又成为他的新目标。
      2009年9月,北京金融街的鲍鱼王品鲜堂(现为“悦融精致中菜”)开业,杨朝辉被聘为第一任总厨。该品牌老板李浩是京城粤菜实力派,凭借深厚的粤菜积淀及前沿的定位思维,推出了经典溏心鲍鱼王、石板雪花牛肉、麦香双拼虾等高端潮流菜式。对于杨朝辉来说,这里不仅给他提供研发分子料理及其他创新菜式的平台,还让他在经营管理方面进行系统学习,如攻读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在职研修班,进一步升级为餐饮管理型人才。其间,他还与餐饮团队前往澳门美高梅酒店进行厨艺交流,开阔了眼界。
       2018年,杨朝辉应邀加入和木私厨,担任运营总经理,从厨师真正转型为餐企管理者。当时,和木私厨正处于拓展期,相继开了北京前门店和北土城店,正需要人才梯队建设。他为企业制定培训计划和相关课程体系。此时,餐饮市场步入精致餐饮时代,注重场景、服务、文化氛围的打造。和木私厨里不仅有厨道,还有花道、茶道和香道,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韵味。杨朝辉开始学习品茗听香、花艺器具等。2019年,杨朝辉见证了两个老东家的珠联璧合——昔日的鲍鱼王品鲜堂已升级为悦融琥珀品牌,与和木私厨在北京安定门外中粮置地广场联合推出“悦融和木”。这一次,杨朝辉成为该品牌的合伙人。
      2020年以后,杨朝辉一直为“做生意”的目标而努力,前往上海筹备定位雅致中餐的“尚座·私宴”,担任山西晋祠宾馆文化顾问。同时,他也热心行业交流,搭建互助共进平台。2023年下半年,他参与筹备北京市养生协会美食养生专委会,并于今年1月27日正式成立,作为专委会秘书长,他说自己要担负起传播美食养生文化的重任。

黑松露汁慢煮猪柳


低温橄榄红油小鲍

 
      对于未来,杨朝辉说自己一方面要向内走,挖掘整理老菜谱,不断学习新的餐饮经营理念 ;另一方面向外走,创立良性发展的餐饮企业,助力餐饮行业交流。
30余年的餐饮生涯,喜欢挑战新鲜事物的杨朝辉,每一步都踩在餐饮时代的浪头。
      他始终记得师父说的那句话,“勤奋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捷径”,其实这也是他的信念所在。他的每一步跃迁也有时势的助力,他说很感恩每一位给予过帮助和鼓励的贵人。今年是杨朝辉的本命年,他仍在追逐着新的目标,而龙年正是新篇章的开始。(文 / 褚宏辚 部分图片/ 张洋 责任编辑 / 石叶馨)

杨朝辉分享美食雅韵。(图片提供 / 杨朝辉)

 
 
本文节选2024年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