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老板菜的“种草”体质

2023-05-22 14:18:45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5月刊  
     
“李哥最爱稀豆粉”阵仗不小。
     
     (文、图 / 褚宏辚  责任编辑 / 石叶鑫)前不久,在一坐一望云南菜“只有春如故”新菜发布活动上,看到新菜单上有一道“李哥最爱稀豆粉”。“李哥”就是一坐一望的创始人李刚,这道菜位列老板最爱,想来不一般。
      品尝这道最爱稀豆粉前,服务员将我们引领到另一个包间,只见圆桌上摆满大大小小20多个料碗。我们先盛一碗稀豆粉,然后沿着桌边按口味依次放入各式配料,包括肉酱、花椒油、大料油、辣椒油、蒜油、香油、花生碎、熟白芝麻、香柳、大芫荽、小白芹、香菜、香葱、蒜蓉、折耳根、辣椒面等,最后再放上一块酥香的油条。
      整个过程充满仪式感,自己亲手调拌的稀豆粉吃起来也是别有意趣。
      为什么这道菜成为李刚的最爱?“人对食物是一种记忆、情感。我天生爱吃油条,有一次,在腾冲一家餐厅吃到一道别开生面的稀豆粉,桌上满满几十种配料,尤其是那金黄酥软的油条,我被震撼到了。”于是,他把这道隆重表达的稀豆粉带回北京,在新菜单中呈现出来,然后也在我们心中“种草”了。
      我最初种草的老板菜是花家怡园的一道炒胡萝卜丝。曾听店里人说,老板花雷每次到餐厅都会让厨师给他炒一盘胡萝卜丝,他很喜欢这道家常菜,因为好吃又下饭,之后这道菜就上了餐厅菜单。后来我再去花家怡园时,总会想起这道菜,每次点来吃,总不会失望。
      北京泰富酒店有道“蔡家米皮”,源自酒店总经理蔡东梅的“心头好”。她将爱吃的米皮改良成浪漫的粉色,配上精致的三盅料汁——香醋、辣椒油、麻酱,上桌后将所有料汁浇在米皮上拌匀,酸辣舒爽,筋道柔韧,尤其是一抹粉红,令人印象深刻。
      我每每会想起这些老板菜,皆因其自带“种草”体质。这些菜都来自老板们的生活记忆,在他们心中种了草,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这些菜往往不是什么名贵的菜肴,都是日常普普通通的食材,简单的做法,却能抚慰人心。
      老板菜之所以受欢迎,首先是好吃,能令老板百吃不厌,也能抓住食客的胃;其次,它是有故事的,娓娓道来,与食客之间产生情感链接,引起共鸣,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有“情绪价值”。此外,这些菜品会依餐厅的定位进行改良,以适合不同场景的餐饮需求,在视觉呈现、装盘盛器、仪式感方面加以提升,蔡家米皮、李哥最爱稀豆粉都是如此 ;而作为食客,我们在品尝时要参与其中,增加了体验感。
      老板菜是老板与食客之间的对话,亦是人与人之间通过食物了解彼此的方式。

蔡家米皮的浪漫氛围(图片提供 / 北京泰富酒店)


 
本文节选2023年5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